我院教师参加“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2018年年会暨第十届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术论坛”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433

62-3日,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2018年年会暨第十届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术论坛在江苏科技大学举行。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会长辛斌教授,副会长陈新仁教授,张辉教授,王军教授,倪传斌教授,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浙江大学马博森教授等作为特邀专家出席论坛。来自省内外40余所高校150余位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我院祖大庆副院长,黄敏老师参加了本次年会。

6月2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做了题为“从人工智能翻译存在的问题看语言研究的方向”的主旨发言,在人工智能翻译技术突飞猛进的当下,提出语言研究值得思考的几个问题:1)语言的本质是用来交流的,交流的基础是意义,意义何来?意义如何被传达?意义如何被理解?(2)语言是思维的工具和传达思维的工具,语言如何促进思维(深度学习)的?思维又如何影响语言的?(3)语言的规则有多少是先验的?有多少是习得的?有多少是通过在线推理的?(4)语言创新为何出现?如何传播的?如何被接受的?(5语言如何促进文化交流和传播的?同日上午,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马博森教授做了题为“自闭症儿童的多模态话语研究—以指称行为为例”的主旨发言;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周丹丹教授做了题为“中国传统语文教学法的理论构建”的主旨发言;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永祥教授做了“从教师中心到学生中心,再到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的主旨发言;江苏科技大学的赵霞教授做了题为“再论语法隐喻的理据”的主旨发言。

62日下午进行了分会场大会发言,祖大庆老师在应用语言学分会场做了题为“双一流”战略背景下理工科高校英语专业发展的问题与举措—以中国矿业大学英语专业建设为例“的大会发言。3日上午,大会进行了第二场大会主题发言暨闭幕式。来自美国的Jeffrey Runner教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贾冠杰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陆丹云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博士后李民博士分别做了主旨发言。祖大庆副院应邀主持了上午的一场大会主旨发言,并在闭幕式上作为2019年江苏省语言学会年会的主办单位代表,邀请全省的语言学界专家学者2019年来矿大参会。

本次年会期间,与会代表热烈讨论,积极发言,研究范围广泛,研讨主题紧贴社会生活,研究视角新颖,发言质量高,科学性强,充分展现了江苏省外国语言学界严谨踏实的治学作风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