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系列 一——建党篇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1832


第一讲 五四运动 唤醒民众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努力最终失败的消息传到国内,54日下午1点左右,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大游行,正式拉开帷幕。学生们火烧了赵家楼曹汝霖的住宅,痛打了章宗祥。学生的爱国行动,更是赢得了全社会民众普遍的支持。上海工人很快发起了反帝爱国大罢工。工人罢工后,就和学生一道展开各种爱国活动,散发宣传品、上街游行。从54日北京学生运动的爆发,经过65日“三罢”斗争迫使610日曹、章、陆被免职,再到628日中国代表巴黎和会拒签和约,中国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最终取得了胜利。 

https://mp.weixin.qq.com/s/YGQFE4KZsWH60ktKln33gA

 

第二讲 首译宣言 传播真理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848年《共产党宣言》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正式诞生。但是,多数人却并不知道,它的第一个中译本是在浙江一个小山村里诞生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五四运动前后,中国正处在时局大动荡和思想大解放的状态,各种新思潮来势汹涌,冲开了传统的思想禁锢,围绕对马克思主义的不同态度,那几年里知识界先后发生了三次论争。通过三次论争,马克思主义理论脱颖而出,成为新思潮中的主流。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在论争中廓清了思想上的迷雾,逐步划清了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的界限,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https://mp.weixin.qq.com/s/RQ0sjw_BD1i

 

第三讲  酝酿建党 各地响应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91969日,“五四运动”进入高潮阶段,陈独秀起草了《北京市民宣言》传单,提出包括取消北京政府丧权辱国的对日签约;免除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等卖国贼官职等五项要求。11日晚,他约好李大钊、高一涵去新世界游艺场散发传单。不料,一到那里就被暗探跟踪,在屋顶花园撒传单时当即被警察拘捕。北京政府原本以为逮捕了陈独秀,便可以遏制新思想、新文化的传播,便可以压抑风起云涌的反帝爱国运动。北京当局本意是想控制陈独秀,却想不到适得其反,逼出了陈独秀到上海的秘密旅程,成就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历史佳话。

 https://mp.weixin.qq.com/s/-5V8BmUY6a0xZcES_gYgVQ

 

第四讲 一大首聚 开天辟地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921723日晚8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一大会址就设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李书城与其弟李汉俊的寓所。一共有15位出席者。会议原定由陈独秀主持,由于他在广州公务繁忙未能出席会议,大会临时推选张国焘主持,毛泽东、周佛海担任记录。724日,大会召开第二次会议。727日、28日、29日,大会举行第三、四、五次会议。会议集中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730日晚上,按原先计划,代表们仍聚集在李公馆举行第六次会议。准备在这次会上通过《纲领》和《决议》,选举中央机构,宣告中共一大闭幕。但就在此时,有密探闯入,使得会议临时中断。随后,部分代表们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进行了最后的会议决议。至此,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闭幕。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民族复兴的期望和人民解放的重托,在灾难深重的中国正式诞生了。

 https://mp.weixin.qq.com/s/M7KbPtiN8jCDC17QEGYQ2g

 

第五讲  反帝反封 工运高潮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中共二大于1922716日至23日召开,其最突出的贡献是提出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从19221月开始,到19232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形成第一次高潮,前后持续了13个月时间。在这一系列工人运动中,最著名的有安源路矿大罢工和京汉铁路大罢工。国际工人阶级的声援,鼓舞了京汉铁路工人的革命斗争。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虽然遭到残酷的镇压,但却是一次伟大的成功,它和其它工人运动一道,开启中国工人运动的新篇章。

https://mp.weixin.qq.com/s/R0zqZKoNqOtjiqwpk3E9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