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春暖花开”助力疫情防控实践团赴黑龙江哈尔滨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1-02-27浏览次数:179

 实践团成员张思诺正在进行实地调研

为深入了解各地疫情防控状况,对家乡当地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建言献策,2021年2月18日外文学院“春暖花开”助力疫情防控实践团成员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活动前期,调研团全体成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讨论的形式,制定调研计划、明确分工并对工作重点进行强调和说明,为调研活动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2月18日上午9时,调研团成员张思诺同学开始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以线上沟通、线下采访和实地调研为主要形式。调研团成员根据不同经营形态和不同行业确定多个调研对象,有针对性地选择调研方向并进行访谈。走访发现,大多数经营者认为当地防疫措施及时有效,并纷纷表示国家的方针政策对打赢疫情攻坚战功不可没,为尽早复工复产奠定重要基础。与此同时,经营者希望政府能够继续保持当前疫情防控力度,并表明自己愿意配合各项防控措施,做到抗击疫情最后胜利之前,坚决不抱有侥幸心理,疫情防控意识绝不松懈。调研活动结束后,调研团成员对经营者的众多意见做了系统、细致的总结,并对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的各项措施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在对众多措施分类归纳的基础上,逐条判断优势与不足,进而形成建议方案。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调研团成员充分了解到家乡政府以及当地各级组织积极应对疫情的各项举措,并对当地复产复工的情况进行客观的调查。在丰富假期生活的同时,在实践中认识到了普通民众在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中的重要作用和国家在统筹各方资源时产生的强大力量。本次调研不仅提醒同学们关心国家大事、关心身边事,更培养了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荣誉感,加深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理解。

撰稿人:张思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