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国家宝藏队”团队赴江苏溧阳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1-02-27浏览次数:178

活动照片

为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民族认同感与自豪感。2月23日下午1时,外文学院实践团成员卢韦前往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博物馆开展主题调研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优秀传统文化对个人和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卢韦同学来到溧阳博物馆后感受到了当地深厚的传统文化,受益匪浅。

溧阳博物馆的外形是仿照蔡邕的焦尾琴设计而成的,成员一进门便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历史文化气息。卢韦同学了解到博物馆一至二层主要分为三个主题区域:一是4500万年前中始新世中华曙猿,二是千秋金濑话溧阳,三是濑水风情。每个展厅都各具特色,从4500万年前的中华曙猿化石到蔡邕的焦尾琴,再到孟郊的《游子吟》,每一处文物、每一个故事都体现出文化的力量,让人在感叹历史变迁的同时领悟到先人的高尚品德。伍子胥和史贞女的故事令卢韦同学印象深刻,“为义而死,千金报德”启示我们要一诺千金,那一枚枚“金瓜子”象征着义气与诚信。而孟郊在溧阳吟出的千古名作《游子吟》更是告诫我们要对父母心怀感激之情。溧阳传统手艺也展现出手艺人的勤劳质朴与心灵手巧,展现出劳动者智慧的光辉。

溧阳历史文化悠久,有代表史前文明的中华曙猿和神墩先民文化遗址;有代表古代军事科技的石屋山欧冶子铸剑场;有代表古代驱邪怯灾、纳富降福的傩舞文化等等。溧阳博物馆展现了溧阳从4500万年前至今的重要历史文化成就。通过参观各个展厅,卢韦同学因溧阳的优秀传统文化而感到喜悦与自豪,她认为要弘扬溧阳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先人的高尚品德。

通过此次主题调研,实践团成员深刻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价值并决心日后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以自己的行动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过程中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

撰稿人:卢韦